狗爺曬太陽
仍在台灣時,大頭平時的餐食是「希爾斯 Hills」或「法國皇家Royal Canin」,
再額外添加人食用等級的進口「牛肉片/羊肉片」。
一直認為,牠是家人,所以要選擇對牠好的狗食;並且獸醫鼓吹,飼料才是對狗狗最好的,對這觀念深信不移。

搬到澳洲之後,也一直維持著原先的飲食習慣,只是牛肉不用再買”進口”的了!
直到一次,大頭的耳朵因為嚴重發炎去看醫生,吃了不少抗生素。
耳朵發炎的問題,在沙皮狗不少見,這毛病也真是跟著大頭七八年了,永遠醫不好。

再加上,大頭有遺傳疾病「沙皮熱Sharpei Fever」,每個月都至少會發燒一次,
腿部無理由腫脹到不能走路,並且會影響到腎臟;
嚴重時,每二個星期就會發作,人狗都實在不好受。

我開始上網收集資料,看有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幫助大頭,才發現很多飼主開始給狗狗們吃鮮食。
詢問了大頭在澳洲的獸醫,也很贊成狗狗回歸自然(但不是BARF),不再吃化學加工過的飼料。

改變並不難,平時就看自己晚餐要煮什麼,各留一點材料下來,再全都混在一起,
不加調味料地隨便炒一炒。
有時侯發懶,會煮好大大一鍋,用保鮮盒分裝好每一餐的份量,冷藏/冰凍起來。
大頭不會嫌棄我的廚藝,不論煮什麼,牠全都吃光光。

很明顯看到成效是,在吃鮮食後,耳朵再也沒發炎的情形,耳垢也很少;
Sharpei Fever的問題,在配合獸醫開的「中藥」也看似控制下來,幾個月都沒再發燒了。
體形也開始變成健壯些,不再像以前挺個肥肚子,老被路人笑牠肥 :)

以前吃狗食時,叫牠吃飯,愛理不理的,有時還會故意要把飼料碗打翻;
現在吃飯時間一到,牠可是開心地守在碗旁 :)

換個角度想,我們時常想變化口味,今天台灣菜,明天日本餐,後天義大利麵;
如果,今天醫生要求我們天天吃”泡麵 + 維他命”一輩子,
然後告訴我們,這樣才活得長久,應該沒有””會接受吧!
但要求狗一輩子吃狗食,不就是相同的概念嗎?


(當晚我吃牛排,所以也另外乾煎了一塊牛排,配上青菜給大頭)
牛排餐

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當然,改變吃鮮食餐,還是得做點功課的,但也沒什麼難的。
咱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沒學過營養學,也是把大家養得白白胖胖地...

狗餐

1)查出狗狗不能吃的食物。
洋蔥、葡萄、巧克力,是大家都熟知的。
酪梨、辛香料、木糖醇(低卡可樂裡的成份)都是禁止的;
若是沒把握的食物,則先google或問過獸醫,再決定。

2)上網找資料,簡單計算出狗狗每天所需的熱量。
以大頭為例,25KG,中低運動量的牠,每天大約需要1500卡路里。
初期時每天觀察狗狗的便便量,便便太多太軟,可能是吃的量太多了,來不及消化。
便便少到可憐,可能是食物準備太少了。
再看體重的變化,有沒有突然過重,或是減輕太多。用以調整每天的餵食量。

3)額外添加營養品。
消化酵素Enzyme:我會偶爾讓大頭吃些未煮食的生菜,或是無糖優格,增加牠身體裡的好菌
鈣粉:鮮食餐容易鈣攝取不足,所以每隔幾天我會加一些鈣粉在餐食裡
魚油/橄欖油:增加OMEGA 3,偶爾想到才加

下列是大頭常食用的;

肉類:牛肉、羊肉、雞肉、豬肉、蛋、偶爾加點雞肉臟
菜類:紅蘿蔔、小黃瓜、高麗菜、大白菜...當季有什麼就吃什麼囉~
主食:馬鈴薯、南瓜、地瓜、白飯、偶爾義大利麵..
獸醫建議皮膚敏感的狗狗,盡量別吃穀物類,但大頭的皮膚狀況還不錯,所以也沒特別忌口。


大概就這樣,想到什麼再補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眯與大頭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