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頭,在2004年3月20日總統大選那天,出現在我的生命中。

家裡的大樓管理員說,已經見到牠在附近晃蕩幾個星期了,偶爾會餵牠一些吃剩的便當。看著牠皮包骨的樣子,在路邊攤買了幾條香腸餵牠,想不到這隻現實狗,三兩口吃了香腸後,轉頭離開,完全不理會我深情的呼喚!!忍不下心丟著牠不管,硬是押著到醫院檢查及洗澡,灰色毛皮的狗進去,領出來後卻變成奶油色,讓我一直問醫生:「確定是同一隻嗎?」(先前因為太髒了,認不出原本的毛色)。

這隻長相奇特的沙皮,曾有小朋友指著牠問:「這是豬,還是狗」,也有小朋友一直對著牠說:「好醜的狗」。
因為身上沒打晶片,我只好上網貼文,看有沒有誰家裡走失了狗狗,或是有其它人想認養。滿心以為這麼可愛的純種沙皮,一定很快就可以幫牠找到新主人,沒想到卻乏人問津。就這樣,這隻臭脾氣又現實的沙皮狗,不得已地成了我的家人,陪著我在台北的小公寓裡,渡過將近七個年頭。
當時約一歲的牠,老是愛找狗打架,我的腿上有四個洞的疤痕,就是大頭某次打架時,不小心送我的紀念品。在家則是咬壞了沙發及桌子,垃圾桶也是牠的最愛。而沙皮天生的皮膚問題,讓狗臭味瀰漫整間屋子,初期幾乎每星期都要去獸醫院報到治療。完全沒心理準備要養狗的我,都快要發瘋了。

那些日子,人與狗都在彼此適應。牠對我缺乏信任,出門時瘋狂爆衝,不聽指令。我不了解牠,流浪的時侯,到底發生了些什麼事情,是不是被其它流浪狗欺負,是不是擔心害怕找不到家。卻只見到牠顯現出來的行為問題,不懂得訓練狗的我,也會在盛怒時對牠動手。後來心念一轉,東西壞了再買就好;醫藥費花了,再賺就有;大頭則是個生命,短短十幾年的生命,想到此,怎麼忍心苛責牠。

所幸,這些都僅僅只是過渡時期,現在的大頭已成了懂事、人見人愛的乖狗狗。每天牠吃完飯後,都會咬著牠最愛的玩具來送給我(雖然滿是臭口水),像是在表達牠的感謝;看著牠現在的乖巧,幾乎都忘了當時惡魔的一面。

一年前,當我決定搬來澳洲,許多人試圖說服我將牠留在高雄老家,或是找新主人送養,連原本的獸醫都擔心檢疫的問題,而且檢疫的費用及後續在澳洲的生活費,都會成為我的壓力。我卻只是擔心,將近八歲的大頭,萬一各項檢查沒通過,澳洲不接受牠入境,那我該怎麼辦。移民到澳洲的大頭,在檢疫所一個月的等待,是值得的;現在的牠,可以盡情地在大草原奔跑,也不再有台灣潮溼氣候造成的皮膚問題。

大頭。牠讓我開始關心台灣的流浪犬問題;開始讓我向朋友們提倡以認養代替購買;牠讓我了解,並不需要從幼犬開始教育起,也能擁有一隻穩重又聽話的乖狗狗陪伴。

大頭。牠是我的天使,傷心難過時,牠安靜地陪在我身旁。開心歡笑的時侯,牠也一起分享。未來無論我到天涯海角,永遠都不會放棄牠。
Story Pic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眯與大頭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